已经是只废企鹅了

一个专门点击推文的小号。
大号有缘自会相见。
粉少不怕掉马!

《双核时代读后感-蓝雨人物分析》

玫瑰奶酪:

双核时代看得我这个泪点低的泪流满面,每个人都那么可爱又可敬。写个长评。

魏琛/黄少天/喻文州的人物分析/个人观点

不是cp向,没有爱情。

所有“喜欢”都是朋友之间的喜欢 

读魏琛对黄少天的想法的时候脑子里一有一句诗——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少年多天资,掌之如珍宝。

待君多宠爱,盼君早成材;

亲如师与友,养如父与子。

还望并君立,星牢护光剑;

剑之所指处,诅咒如影伴。

旁人才涉世,我如待葬尸;

刚及二十初,心酸却尝遍。

我欲少年狂,我欲共君战;

只恨生时错,难与君相见。

时日已无多,日日怕别离;

只恐别离后,再无可归期。

从字里行间,都可以感受到魏琛对黄少天的感情,不单是喜爱,简直可以说是宠爱了。

黄少天在蓝雨,就跟个小少爷一样,没大没小,嚣张跋扈。魏琛对他特别纵容,可以接受黄少天叫他老鬼,可以接受黄少天当众损他。

这种感觉非常容易理解。因为黄少天是个天才,如大蛇丸对佐助诸多纵容,都是因为少年身上有太多老人想得到的东西。

魏琛不仅喜欢黄少天的容光焕发朝气蓬勃这些他已经没有了的东西,而且更喜欢他在黄少天身上看到的蓝雨的传承的可能性。

蓝雨是魏琛的心血,黄少天就是他心血的继承人。对于继承人的感情,说是父亲对于儿子的感情也不为过。

魏琛最大的愿望就是黄少天能成材,然后带着蓝雨走向辉煌。在他不在了的时候,他的继承人,可以继承他的梦想,他的希望。

所以魏琛对这个小天才是百般纵容,诸多特权。两个人又气场相合,虽然用忘年交不合适,但也有跨越八岁代沟的友谊。

这里描写得黄少天小的时候真的很熊,孩子王,想啥说啥,嘴贱,烦人,但是是天才,大家又羡慕又嫉妒,而且不敢招惹。不太在意别人的感受,或者说他考虑过,但嘴太快,伤人的话张口就来。

但是黄少天真的很善良。

一句话就可以看出,他会为喻文州感到难过。

在成年以后性格可以说收敛了很多了。成年后的黄少天和未成年的黄少天给人的感觉是非常不一样的。比如成年后的他很少会出口伤人,学会了尊重,除了对方说他“垃圾”他会回击。但是未成年的少天随便对谁都要“看不起”,对叶秋王杰希喻文州。

小时候黄少天的性格很矛盾又很直观。他出口伤人却会为对方难过:

1.可能他根本不觉得那会伤人,就是太自我。

2.他知道会伤人,但忍不住说,那就是傲娇。同样也太自我。

长大以后黄少天会安慰对手叶修,会保护卢瀚文,你很难看到他中伤谁了,他在不断成熟,而让他成熟的有社会、时间,但良师益友喻文州功不可没。

一个好的朋友在朝夕相处中对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必然的。黄少天100%因喻文州做了改变。性子中的燥被压下去了一些,情商上也有所成长。所以同样是火象那种暴脾气性格,黄少天在人品上从来未被别人诟病过,对比孙翔就知道了。孙翔就跟未成年黄少天一样。(以后的孙翔会越来越可爱吧。)

正文里看哭的地方之一就是兴欣对阵蓝雨之前黄少天的内心活动。

可以看出来少天对于魏琛,是定位为恩重如山的恩师。对魏琛想念至极,尊重又亲密,曾多次试图寻找和联系魏琛。魏琛离开之后少天的思念达到顶峰就会后悔或者说遗憾,遗憾当时没有好好珍惜,遗憾当时没大没小。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觉。

恩师的决绝离开成为少天的一个伤心事,让只会发光的少天每次提到仿佛都要暗淡一下,也是其变沉稳的一个契机。这里就说明黄少天真是重情又重义。

蝴蝶兰绝对是喜欢死黄少天这个人物了,才写得这么丰富……

再说回魏琛,魏琛最大的心愿是盼着蓝雨好。证据就是,他那么希望能和黄少天并肩战斗,希望看到自己能和宝贝徒弟组成双核,并肩战斗的热血画面,可是在认清自己不行了之后,走得决绝又果断。

离开之时仿佛可以看见撕裂心脏的痛苦。

所以不理解有人黑魏琛——一个这么可敬的人,一个不允许自己拖累战队的人。

魏琛盼望着黄少天快点成长,盼着和黄少天组成适合这个时代的双核,是为了蓝雨可以更强大。

当他看到有人可以代替他和黄少天组成双核,甚至那个心思缜密的少年有能力,有智慧接任队长一职时,他就放弃了自己的梦,成全了蓝雨的未来。他的黑点在哪里呢?

乔一帆,唐昊,喻文州,都可以被称为”受害者”。

王杰希确实关注高英杰太多,而忽视了一些小透明;

张佳乐确实太注重冠军,而惯用常规打法忽视了流氓职业新加进队伍的可能性;

魏琛确实眼光有限,没有发现喻文州的天才智慧。

可是,那都是因为他们不是神,他们的疏忽对别人造成的伤害,并不代表他们有错。有时,是一种叫命运的东西。

就像方世镜说得,喻文州是谁都没有料到的惊喜,他是一个神给蓝雨凡人们的礼物,而凡人们却因此备受指责,道理何在。

我既是喻厨也是魏粉,不管双方多么尴尬,他们这点干戈在我看来轻而易举就能化为玉帛。

何况喻文州这么冷静理智的人,就算未成年时期可能对魏琛有过不满,但成年以后绝对是对魏琛敬爱的。

“从来都是很敬佩的。”

喻文州用他的个人经历像大家证明他有多适合蓝雨的风格——抓住机会。只一个机会,便一举颠覆别人对他的看法。

随后喻文州更可怕,他更加善于制造机会。

我比较倾向于认为喻文州未成年时是对魏琛有过不满的。像魏琛不是神一样,喻文州同样不是神。他也有喜怒哀乐。何况当时才16岁。

他在努力等待机会的漫长黑夜里,出现过消极,出现过愤懑,几乎是100%的。不过他很冷静,这些影响不了他罢了。

从他对黄少天说得话,就知道他认同黄少天的天才,却冷眼相看,有机会教育回去是一定要泼黄少天一盆冷水的。

“应该现在场上的是你。”只不过你不自知,你还未够格罢了。文字是有感情热度,双核时代里面喻文州对黄少天说得话就觉得冷,就知道,他不喜欢黄少天。

感情热度的强烈对比出现在王杰希现身时。

喻文州单单几个动作几句话就显得对王杰希比对黄少天热络多了。

喻文州不喜欢黄少天,因为他性格不卑不亢,不会轻易妄自菲薄,所以在16岁的年纪里,用最大声音嘲笑他(而且还是和他对立星座)的人,他绝对是不喜欢。如果不会产生这样的感情,那他简直是机器人。

水瓶座的人都不是正常人,即使像喻文州表现得像个正常人。尤其水瓶座是越被虐越重视对方的人。

从文字分析,感觉文州对少天很冷。从星座分析也更加解释得通。越虐越在意不代表骂你就会喜欢你,那纯属有病。文州没病,他属于黄少天轻视我,我也不喜欢他,但是我就是在意他。

喻文州就算没有被认可时,也会分析黄少天,会观察黄少天,会思考和黄少天并肩作战,会考虑如果是黄少天该和自己或者队友怎么配合。

所以他才会说出“应该现在场上的是你”这种话。这是他考虑了很久,几乎脱口而出的内容。

“我可能还在寻找机会的时候,你就应该为蓝雨而战了”,你在场上这种事,理所当然。

所以当黄少天注意喻文州了以后,俩个人算是彻底地互相重视了起来。

不过还是互相不喜欢。

喻文州是可以隐藏情感的人,不会那么明显。表面不在意其实不喜欢。

而黄少天,在没什么太多接触,甚至在喻文州打败魏琛显露才能之前就为喻文州“感到难过”了,他的不喜欢,不可能持久。表面还在傲娇实际上却很喜欢了呢。

狮子是一个厌恶被领导的星座。很多分析都在说水瓶和狮子要想和谐相处必须让狮子产生主导感。所以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地位问题真的特别让我感觉到神奇。

能让狮子服从的,必然是高强度的心悦诚服,让黄少天,公认的天才,当了四年孩子王的人让出队长职务,必须是黄少心服口服一句“我服了,我甘拜下风。”

不禁感慨虫爹肯定是熟读星座书,这样的安排就是为了突出一句——喻文州太他妈厉害了。

黄少天是一个直来直去的人,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所以当黄少天喜欢上了喻文州以后,一定会主动的示好。我比较倾向于黄少天先喜欢上喻文州的,而喻文州也在这种示好的感化下,慢慢发现了黄少天的优点。

同样之前说得,黄少天收到了良师益友成熟喻文州的影响变得宽容和稳重。喻文州在八年相处里,也从黄少天身上汲取了不少得正能量。他应该是变得更开朗,更爱笑,一扫在角落里的阴霾。

有一个好的朋友太重要了。人生的财富。

至于魏琛走了以后,黄少天有没有对喻文州非常不爽!←这个问题。我感觉几乎是100%有的。就冲16岁的黄少天那种对谁都不服气的劲儿。

恩师走了才发现魏琛是他恩师啊,就跟子欲养而亲不待一样啊,所以对他自认为的“罪魁祸首”肯定不爽。

两个人肯定不会小厕所约架,都是不服荣耀干。

而文州能赢魏琛三次,就能赢黄少天。不止一次,三次,因为缺少经验,黄少天肯定开始输过不少次。但喻文州毕竟先天不足,也一定是输多赢少,但是他赢得场次就是让黄少天觉得不舒服,感觉到了智商上的差距。所以黄少天肯定还不服,接着来。

两人有一段时间是处在JJC里互相耍狠斗勇上的。黄少天说PK,喻文州淡定着脸应战。少年,任性。

但是服得心服口服,服得五体投地,是在第三赛季。

他们每一场比赛都会看,每一场方世镜都会让喻文州分析/排兵,让黄少天找漏洞抓机会,他们每一场比赛都会交流心得。

他们会在第三赛季打队内战,方世镜会时不时安排喻文州和黄少天对立,喻文州和黄少天合作,让黄少天知道,喻文州的战术对于队伍的重要。

黄少天和喻文州对立的时候,就好像唐昊带队那样缺乏战术,而和喻文州一组的时候,就会发出同孙哲平遇见张佳乐一样的感慨:“结识了这么一个强有力的伙伴,两个人配合如鱼得水,所向披靡”。

战术对于队伍多么重要,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这句话为什么是真理,黄少天是在这个过程中懂了得。

于是在安排谁是队长的时候,黄少天心服口服。证据就是黄少天喊喻文州叫队长。他在别人面前只喊喻文州叫队长,这是一个想一想就萌出血的梗。

黄少天从来是没大没小,他喊叶修叫叶修,喊王杰希叫王杰希。让他喊前辈没可能,敬称没可能。他口头上只尊重过两个人——魏老大和队长。

而第三赛季夏决定谁是队长的时候,黄少天,为了能让跟着他的蓝雨小弟们,服喻文州,带头起表率,高呼队长,言下之意我认可你,我尊重你,我敬佩你。小弟们,你们谁不尊重队长就是不尊重我。

实际上一年训练下来,蓝雨内部绝对是都被喻文州的高水准整得服服帖帖了。

黄少天此举还是向别的战队示威:“这个人是本天才都认可的队长,你们哪个战队不长眼的敢看不起我家队长,问过我手里的剑!”

黄少天一看就是护食护得相当明目张胆得,比如国家队集结时的那句“没有问题!”就是护蓝雨的人。蓝雨的就是他的。就是这么小流氓得霸道。

我欺负我在乎的人行,别人欺负不行。

我把我在乎的人捧着供着,你们就更他妈应该捧着供着。

但是这样的黄少天和第八赛季黄少天某处的反应还是不一样。别人(叶修)欺负了喻文州他是“转头无辜地看着喻文州”。

那是因为黄少天发现尼玛我家队长根本不是那种需要我去刻意保护的脆弱玻璃心,意识到惹怒喻文州比惹怒自己更可怕的黄少天,在喻文州就在自己身边的时候,已经不再需要别人惹喻文州他炸毛了,而是别人惹喻文州,我无辜地告状。“队长你看他!”

黄少天,在外人面前永远是只猫,而在自己人面前变成了护食的猫,在喻文州面前变成了狗。

喻文州,是个经验丰富的驯兽师。他能把狮子训成狗,用他的冷静,他的高智商高情商,他的入微的观察,他的实力。

真正的好友是拿心去换得。黄少天和喻文州能成为最好的朋友,是发现彼此闪光点,用心去尊重,理解,包容,维护。

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这首歌真适合他们。

end

热度(8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